家有過動兒-ADHD父母的教戰守則

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DHD)的整體發生率約為5%,換言之,在你我身邊可能每20個家庭就有一對父母正為了家中的ADHD孩子的教養而苦惱。造成ADHD的原因目前尚無定論,傳統華人社會易傾向是孩子的「個性調皮」所致,然而就科學的角度來看,ADHD與腦部神經傳遞物質及皮質下迴路功能異常有明顯的關聯性,造成孩子注意力不集中、過動,及衝動控制不佳等表現,導致家庭教養的困難。據統計, ADHD個案發生交通意外的機率是常人之四倍,急診室的就診率也比常人多出10%,藥物濫用的發生率也更高。

醫學界公認,藥物治療對ADHD個案是確認有效的治療方法,適當情況下使用藥物,更有助於復健早療的進步,家長不需過度排斥藥物,但也不宜只單獨依靠藥物。良好的親職教育及家庭環境的塑造,絕對是ADHD孩子成長過程中最好的養分,建立他們身心安頓的基礎。

面對ADHD的孩子,家長可以先參考下列幾點建議:

1.教育孩子:依照孩子的年齡,適度地向孩子坦承ADHD的診斷,及家長與孩子雙方同時都面臨挑戰的狀況。避免讓孩子將診斷結果視為一種缺點,並且讓他們能主動參與治療計畫,而非只是被動的接受治療。

2.給予支持:做孩子最佳的啦啦隊,著重於孩子「可以做到的事」,觀察並挖掘孩子的專長,多培養幽默感及正向的思考,並克制自己想要追求完美的心理。

3.制定規則:與孩子一同制定明確且「切合實際」的規則,並且嚴謹的執行。

4.照顧好自己:均衡飲食、保持健康、適時的尋求排解壓力的管道,必要時可尋求外援讓自己休息片刻。以科學的態度看待問題,相信孩子可以學習、成長及改變。

日復一日與ADHD共存的教養現場,有幾點實用的教戰守則可以參考:

(一)獎勵與管教

  • 正面強化:當孩子達成目標時,按照約定給予獎勵或一點點的特權。例如:準時完成作業,可以獲得優先選擇明天早餐麵包的權利。經由正向的回饋,會強化大腦對於這個正向結果的連結,加強重複執行達成目標的動機。也可採取「集點制」,讓獎勵累積,孩子學習到「遞延享受」後而累積出來的快樂。
  • 反應代價:簡言之就是成語說的「賞罰分明」。當孩子出現違反規定的行為,則收回獎勵及特權,例如:沒有完成作業,就沒辦法跟媽媽去逛超市。
  • 暫時隔離:孩子因為一時的衝動控制不佳而出現失控的行為,例如:與手足,爭吵動手打了兄弟姊妹之後,給予5分鐘的暫時隔離,可以讓孩子去坐在房間的角落,讓他的大腦跟情緒都稍微冷靜一下。我們可以在平時就先跟孩子約定好「隔離區」的範圍,可以幫那個區域取個名字,例如「小基地」、「小帳棚」,甚至可做好適當的擺設,包括合適的椅子,可平撫情緒的玩偶或小被子都可以預先做好準備。更進一步的話,也可以在看到孩子情緒快要上來時,就先問孩子「要不要現在去那邊試試看?說不定對你有幫助!」。

暫時隔離法的時間建議依照年齡設定,最常用的方法是「一歲一分鐘」,若是違反規定提早離開的話,則「每離開一次增加一分鐘」。

隔離前建議給予一定的警告時間做為提醒,隔離後更重要的是與孩子好好談談,明確的告訴他隔離的原因,也讓他自己說一下是否在隔離時有反省了自己的行為,以及下次是否能夠做得更好。

許多研究都顯示,暫時隔離或撤銷特權是一種比體罰更有效的策略。體罰可能導致更激躁或侵略性的行為,導致孩子模仿傷害自己或別人的身體,並且嚴重傷害親子關係。

(二)有效的溝通技巧

  • 減少會使孩子分心的事物:包括關掉環境中的電視、電腦、家長手中的手機等,若處於吵雜的環境中,應轉換到較安靜的地方進行溝通。
  • 良好的眼神交流:與孩子對話的過程中務必保持眼神的接觸,可使孩子專注聆聽,較年幼的孩子可握住他的手或前臂,增加肢體接觸的面積與感受。
  • 指令要清楚說明:保持堅定且平靜的語氣,不要帶情緒,不要使用問句或反問的方法溝通。例如:「現在請過來吃飯」,而不要說「你還不給我過來吃飯嗎?」。
  • 提供有限的選擇:盡量使用選擇題式的問句,而不是問答題式的問句?例如:「你要自己先收玩具呢?還是先把水果吃完?」,而不是說「你現在到底要做什麼?」。若孩子拒絕,可視情況重新調整選擇題的選項,或是跟孩子說他想要的選項不在現在可選擇的範圍內,則家長可再度重複一次現在可提供的選項,強化自己的立場。
  • 重複指令:不確定孩子是否有接收到指令時,可以再重複一次指令,也可以請孩子復述一次。
  • 獎懲制度:切勿忘記當孩子表現良好時給予正面強化的回饋;反之,當孩子使用不良的溝通態度時,也給予懲罰甚至暫時隔離。

(三)如何幫助孩子的學業表現

  • 親師溝通:新的學年開始時,讓老師了解孩子的狀況,並保持溝通。
  • 引導孩子察覺自己的習慣:有些孩子適合先運動後再學習,專注力較高。有的孩子則適合先洗澡後再開始寫功課。不妨跟孩子共同討論他的需求,也引導他觀察自己要如何安排,才能夠好好發揮自己的專長。
  • 穩定的作息表:共同安排穩定的安排課後時間,例如:運動、作業時間、洗澡…等,可跟孩子一起製作每日時間表,讓每天的行程視覺化,可幫助孩子遵守生活常規。製作檢核表,配合獎懲制度,讓孩子每周可檢討執行狀況。
  • 化整為零:把比較大的任務範圍,切割成比較容易執行的小進度,增進孩子達成目標的自信心。
  • 增強記憶力:可帶領孩子用歸類法、輔助記憶的口訣或圖像幫助記憶,學習時一邊動手學習畫重點的技巧、書寫關鍵字,都可加強大腦記憶的迴路。

教養ADHD的孩子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家長本身需要有穩定的情緒,對ADHD充分的了解,處理衝突時的知識與技巧,協助孩子增進社交技巧、建立自己的朋友圈,平時多鼓勵孩子運動,與學校保持穩定的溝通管道,並善用教育體系內的資源,必要時也尋求醫療專業的協助。

每個孩子本來就都生而不同,給予仙人掌充足的陽光,讓它得以茁壯;而給予玫瑰充足的水分,讓它得以開花,讓孩子的亮點得以展現,同時家長也要懂得欣賞。找到合適的教養方法,是身為家長的責任也是一生的課題。

本文為台灣復健醫學會官網原創文章

(本文作者:天母品恆復健科診所 曾子嘉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