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談寶寶游泳面面觀 》

隨著幼兒的發展越來越受到重視 ,父母無不希望在嬰兒早期就能夠提供足夠的刺激,引導孩子的發展,因而寶寶游泳這些年越來越盛行。 另外近幾年快速興起的另一個水中活動是嬰兒SPA,透過脖圈游泳讓嬰兒可以在水中接受按摩及參與水的活動。

這些年的研究,也確實認為在生命早期(甚至是三歲以內)足夠的運動與知覺的刺激, 長期而言對孩子的認知功能與學習能力是有助益的,而水中的活動恰巧提供了寶寶這方面非常足夠的訊息。

寶寶游泳對發展的影響

游泳除了可以讓嬰兒做出在陸地無法完成的動作,又因為在水中動作變慢,可以讓運動的感官知覺刺激被放大,而正向回饋到肢體活動,進一步能夠更有效地與周圍互動。游泳讓寶寶的運動、觸覺、體知覺有更多的整合,又因為水池中是三維空間,身體能夠體驗所處不同深度的壓力刺激; 同時在低重力條件下水中游泳,嬰兒得以學習更多肌肉控制的能力。

2022年, 義大利的相關研究確實證實大於六個月的寶寶參加游泳活動, 跟沒有參與游泳的寶寶比較,他們的精細運動、抓握能力和大動作的發展,確實都獲得更多的提升。研究結果建議從事每週一次,每次45分鐘的游泳活動。

寶寶游泳有多方面的好處。從身體發育來看,游泳可以增強心肺功能、提高免疫力,也有助於身心發展,因為寶寶通過與父母或其他人的密切互動建立信任關係和安全感。在社交方面,與其他寶寶和家長在游泳中的互動有助於社交技巧的發展,最後由於水中體能消耗與活動量增加,有些寶寶能改善睡眠品質。

游泳能改善氣喘的說法經這幾年研究發現,游泳對於氣喘患者的氣喘狀況改善並沒有足夠多的證據支持,但游泳可以改善氣喘孩童的運動耐受度、最大氧氣攝取量以及肺功能等,這些都是對身體有幫助的。

寶寶游泳要注意什麼

1. 發展里程要達標

 1-4歲是全球溺水率最高的年齡範圍,過去有不少人推廣幼兒游泳,隨著這些水中活動的普及,有更多醫學研究以及游泳教學問題值得大家的關注,對於寶寶游泳,有幾項注意事項:可以先諮詢兒科醫生或相關專業人士以確保寶寶是否適合學習游泳,一般建議兩三個月以上,頸部有足夠的支撐力量比較適合,而六個月以上還是比較建議的年齡, 同時也要考量發展遲緩或評估早產兒的狀況是否合適。

2 泳池環境要安全

目前寶寶泳池並沒有專屬的法規標準,這對父母來說可能會有點擔心。要選擇適合嬰兒的安全游泳池、確保其水溫(32-35度攝氏)、有定期檢測水質。特別是水質不達標,可能會導致皮膚疾病或其他感染,除了呼吸道之外另外需注意的是腹瀉等腸胃道問題,可能發生在人潮眾多、水域可能受到污染的狀況下。

如果寶寶有過敏的症狀,則要特別注意室內泳池空氣流通、水中氯氣消毒對呼吸道是否太過刺激等問題,避免過敏加重的狀況。

除此之外,寶寶在游泳過程中應全程始終有成年人照顧(合格的游泳教練或父母陪同),以確保其安全。

3. 水中活動循序漸進

一開始游泳時間不用太久,建議先約5-10分鐘開始,透過遊戲化的方式逐漸減少對水的恐懼,讓寶寶學習水中活動,每次活動可逐漸增加到30-45分鐘,初期不以學習游泳的角度切入,而是透過在水中遊戲、玩水、享受樂趣,並建立水中活動的自信心,所以協助水中的人選非常重要。父母如果熟悉水中活動對寶寶最好,甚至同時請專業的幼兒游泳教練的協助,能夠提升水中活動的安全及趣味性。

4. 脖圈使用要小心

近幾年寶寶SPA的照片很吸睛,但是如果是用脖圈游泳,對於脖子的血液循環、頸椎或呼吸道可能會影響,曾有寶寶窒息案件的發生,所以建議時間不宜過久,並且要持續關注寶寶在水中的狀況,使用脖圈太久的話會有安全顧慮。

家庭與父母的負擔

專門的嬰兒游泳課程可能會帶來一定的經濟負擔,而且相對於其他活動,更需要家長投入固定的時間和精力,這對許多家庭的父母來說可能都是一個挑戰。雖然家長對於孩子的發展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但仍需要顧及自己的時間與能力,才能提供長久的成長環境。

結語

總之,寶寶游泳已經在研究中確認對於孩子的發展,是一個好處多於風險的活動,但常常需要成人的陪同。建議在決定之前,家長應全面評估上述的各種因素並諮詢專業人員,同時與游泳教練討論做好規劃,才能以此活動對寶寶的發展與健康成長,達到最大的效益。

本文為台灣復健醫學會官網原創文章

(本文作者:聯新國際診所 復健科 吳易澄醫師 專業諮詢 嬰幼兒游泳教練吳宇辰(小魚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