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脊椎側彎的迷思 (四) : 輔具篇

近年來國外有關脊椎側彎的矯正輔具(俗稱背架)不斷推陳出新,許多科學實證也確認了背架的矯治效果,

但網路上仍充斥一些沒有科學根據的論述,造成患者或家長的迷思。這些迷思有必要釐清糾正,以免耽誤病情,錯失了接受正確背架治療的機會。

迷思一 : 聽說穿背架的問題很多、我想做復健運動就好?

一般人聽到「背架」兩個字會聯想到「鐵衣」,很容易引起人們一股莫名的恐懼。的確,在三、四十年前背架的主要結構是由金屬製成的(例如米華基背架),

但目前的背架絕大多數都是以熱塑性塑膠材質製作,重量已減輕許多。近年來國外背架的製作原理已由傳統簡單的三點平面矯正演進成三維立體矯正。

穿背架的目的已經不只是被動地阻擋側彎的惡化,而是在穿背架的同時搭配主動式的矯正呼吸鍛鍊,有效改善脊椎的三維變形(例如德國施羅斯背架)。

這些進展都大大突破了傳統背架的框架,成為矯治脊椎側彎的利器。因此,側彎患者不應排斥背架的穿著,尤其對於年齡處於快速成長期、惡化風險高的孩子(女生約10-12歲,男生約12-14歲),慎選一件正確合宜且量身訂製的背架搭配復健運動,遠比單獨做復健運動的效果來得好。

米華基背架

施羅斯背架

迷思二 : 20度的側彎不需要穿背架?

傳統治療脊椎側彎的舊概念,是側彎的角度在二十度以下做運動,超過二十度以上穿背架,超過四十度以上就考慮開刀。這個治療原則看起來很簡單,但隨著對脊椎側彎的了解愈清楚,才漸漸理解穿背架的決策並不能用傳統的簡單概念來決定,應該要考量側彎患者的「惡化風險」。

一位20度的脊椎側彎患者需不需要穿背架,不是單純由患者的側彎角度來決定的,而是要考量她的「惡化風險」,

「惡化風險」可用公式計算(參見https://www.scoliosis.tw/article_detail/33)。「惡化風險」若超過60%,就應該穿著背架。

如果女孩在7歲發現有20度的脊椎側彎,此時尚未到達快速生長期,不一定要立即穿背架。但不能放鬆警戒之心,每3個月要定期追蹤檢查,一旦有惡化跡象,就要及時穿背架阻止側彎的惡化。

如果女孩在11歲發現有20度的脊椎側彎,這個時期正處於青春快速成長期,計算出來的惡化風險很高,因此需要積極穿背架阻止側彎的惡化。

如果女孩在19歲發現有20度的脊椎側彎,因為在這個年齡骨骼發育已較為成熟,計算出來的惡化風險較低,因此不一定需要穿背架。

迷思三: 不想全天穿硬質背架,可以改穿夜間背架、或用軟式背架取代?

這牽涉到兩個討論重點:(1) 全日穿著或夜間穿著;(2)硬式背架或軟式背架。

1.全日型背架 vs 夜間型背架:

以療效而言,科學研究證實夜間型背架不如全日型背架。

夜間型背架(如Providence背架)的製作是採用反向彎曲的原理,因此很容易產生代償彎弧。由於只有夜間臥姿穿著,無法誘發姿勢反射,穿著時間也相對不足,因此臨床上常常看到穿著夜間型背架,側彎度數仍急遽惡化的個案。尤其對於處在快速成長期的青少年,非常不建議穿著夜間型背架。         一件全日型背架,在白天、夜間都可以穿著,能最大程度的保證穿著時數和矯正效果。白天直立穿著背架時,有助於誘發姿勢反射,讓側彎患者能掌握更好的矯正擺位。因此對於年齡處於快速成長期的青少年,全日型背架是較好的選擇。

夜間型Providence背架

軟式SpineCor背架

2.硬式背架 vs 軟式背架:

以療效而言,大多數的科學研究證實軟式背架的矯正效果是比較不理想的。

軟式背架(如SpineCor背架,如圖)雖然能讓患者有較高的活動性,但給予的矯正力道與方向無法達到硬式背架的效果。尤其對於度數大、惡化風險高的患者來說,預防惡化的效果不佳。 側彎孩子對於穿著背架會有著一股莫名的恐懼。印象中好像會很痛,整個身體被僵住無法動彈,那的確是舊式背架的缺點。國外近年來有改良型的硬式背架(如施羅斯背架),更加輕巧、隱蔽、透氣,其矯正效果可媲美手術。

摘要:

對於正值快速成長期、脊椎側彎惡化風險高的孩子,穿著一件製作正確的全日型背架搭配復健運動的效果,遠比單獨做復健運動的效果來得好。由於復健醫學的進步,穿著背架的策略應由惡化風險來決定。軟式背架由於矯正力道與方向很難到位,因此不建議成長快速的青少年穿著。

本文為台灣復健醫學會官網原創文章

(本文作者: 台灣脊骨矯治醫學會理事長 台灣復健醫學會 學術教育委員 衡觀診所院長  汪作良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