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脊椎側彎的迷思 (二) : 診斷篇

脊椎側彎,尤其是最需要關注的青少年原發性脊椎側彎,因為發生在生長快速的青春期,側彎變形會急速惡化,因此診療的原則貴在早期診斷、早期矯治。切勿因為不正確的迷思錯過了黃金治療期,導致側彎變形的快速惡化。

迷思一 : 孩子沒有任何不舒服,不可能有脊椎側彎吧?

臨床上最受關注的青少年原發性脊椎側彎,在青春期急速惡化時孩子多半是不痛不癢的,幾乎沒有甚麼症狀。脊椎側彎的併發症,例如嚴重疼痛、心肺功能問題、神經壓迫、臟器失衡問題等,通常要到成人之後才會陸續出現。由於孩子沒有症狀  鬆懈了家長的警覺心,往往發現側彎時,度數已相當可觀,而且療效最佳的黃金矯治期已錯過,治療的難度增高許多,非常可惜! 因此,家長定期幫孩子做居家檢測便成為早期發現脊椎側彎的重要功課。

筆者介紹一個很實用的的篩查方法。只需手機下載「脊椎側彎旋轉測量儀APP」,就可以在家裡幫孩子檢查。打開這個APP,就會出現如圖示的測量儀畫面。這時就可以把手機當作測量儀使用了。

請受測試者膝蓋打直站立,往前彎腰,頭部及兩手自然下垂。可以先用眼睛觀察一下背部,看是否有明顯的背部左右不對稱狀態,若有不對稱,就要高度懷疑有結構性側彎 (如圖)。

接著就可以開始用手機檢查了:將脊椎對準測量儀中間的彎弧,沿著整個脊椎由上往下滑動,記錄度數最大的角度。理想狀態是測量儀上的數字一直是0度,當然,1-4度的變動是可接受的。但如果測量儀上的數字超過5度(含),就要懷疑有結構性脊椎側彎,應馬上帶孩子到專業醫師處做進一步的檢查。

迷思二:脊椎側彎的評估與後續追蹤,只要關注X光側彎的角度就好?

一般患者或家長只關心X光片的側彎角度(即Cobb角)(如圖中角度C),卻往往忽略體態的變形。X光片Cobb角固然是追蹤脊椎側彎惡化或改善的重要參數,但由於脊椎側彎是脊椎的三維變形,以下三個體態參數也是讓脊椎側彎惡化風險提升的重要因子,因此也是非手術矯治的重點。

1.側移: 指軀幹相對於骨盆產生水平移位(如圖左,圖右為矯治後)。科學文獻顯示,側移愈嚴重,側彎惡化的風險愈高。

2.旋轉: 臨床上我們請患者向前彎腰,若發現背部有一側凸起(俗稱剃刀背)(如圖左,圖右為矯治後),就代表椎體有旋轉變形。科學研究顯示,旋轉愈嚴重,側彎惡化的風險愈高。

3平背:在矢狀面(輪面)如果有「平背」的表現(如圖,胸椎正常的後凸消失,變成前凹),代表脊椎側彎的結構變形嚴重。平背的存在也代表脊椎側彎惡化的風險明顯增高。

因此,脊椎側彎的診斷與後續療效的追蹤,除了X光的Cobb角之外,還要關注體態的側移、旋轉、與平背,才算是完整的評估。

迷思三 :脊椎側彎的診斷或追蹤都需要拍X光,這很傷身體吧?

X光檢查對脊椎側彎的檢查非常重要。有不少家長或患者會擔心X光的輻射性,怕對身體有不良影響。其實在我們的生活環境中到處存在著輻射,稱為「天然背景輻射」。例如搭飛機往返台北-雪梨一趟,所接受的天然背景輻射劑量為0.05毫西弗;在台灣生活一年所接受的自然背景輻射劑量約為2.0毫西弗。而照一張胸部X光的全身等效劑量為0.06毫西弗。換算下來,在台灣生活一年等於照了34張胸部X光片。

目前很多檢驗部門採用的X光機是先進的「數位式」,而非傳統的「類比式」,在輻射劑量上少了非常多。而且在容易受輻射影響的部位(例如卵巢),擋上鉛板阻隔輻射暴露,就能進一步減少可能的影響。人體每個月也會代謝掉體內殘存的輻射,因此拍X光對人體的影響沒有想像那麼可怕,不用過度緊張。

摘要:

「早日診斷、早日治療」是處理脊椎側彎的金科玉律。定期幫孩子做居家篩查,是早期發現脊椎側彎的不二法門。除了X光片測量Cobb角之外,還要關注體態的變化。X光檢查是重要的追蹤工具,其輻射暴露風險,在嚴謹的防護下執行仍屬安全,不必過度恐慌。

本文為台灣復健醫學會官網原創文章

(本文作者: 台灣脊骨矯治醫學會理事長 台灣復健醫學會 學術教育委員 衡觀診所院長  汪作良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