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脊椎側彎的迷思(一) : 疾病篇

在脊椎側彎門診,常常聽到病患或家長詢問網路上一些似是而非的報導,這些報導大多沒有科學根據,甚至是嚴重錯誤的迷思。這些迷思有必要釐清糾正,以免以訛傳訛。輕者花錢受罪,得不到任何療效;重者耽誤病情,延誤患者接受正確治療的良機。

迷思一: 姿勢不良是造成脊椎側彎的主要原因?

在脊椎側彎門診中,常有家長抱怨孩子坐沒坐相、站沒站相,要醫生幫忙念一下孩子的不良姿勢。到底姿勢不良是不是造成脊椎側彎的主要原因呢? 要回答這個問題,就要先了解一下脊椎側彎的分類。

脊椎側彎在臨床上可分為「結構性」與「功能性」兩大類。所謂「結構性」脊椎側彎指的是「脊椎本身」發生了三維變形。這類側彎的惡化風險較高,大部分是屬於「原發性」的,佔所有側彎的80%左右,它發生的原因並不清楚,但與姿勢不良無關。另外20%左右是「繼發性」的,側彎是因為其它疾病(例如小兒麻痺症、先天性神經肌肉病變等)造成,這類的案例相對較少,當然也與姿勢不良無關。

那麼姿勢不良會不會造成脊椎側彎呢? 答案是會的。但是這種側彎是屬於「功能性」脊椎側彎,脊椎本身並沒有變形,側彎的發生是因為「脊椎以外」結構的不對稱(例如長短腳、骨盆歪斜、姿勢不良等),或脊椎的生理曲線消失(如腰椎後凸),漸漸會形成側彎的外觀。但這類側彎通常不太嚴重,也不太會快速惡化,治療相對容易許多。

維持良好姿勢固然是好事,但姿勢不良並不是造成脊椎側彎的主要原因。最常見的「原發性」脊椎側彎,通常在青春成長期開始時才發病,在青春期之前幾乎是沒有任何徵兆的。這種側彎病因還不清楚,時間到了就會惡化,就算把姿勢擺正也不能阻擋惡化。一旦發現身體不對稱,一定要讓有經驗的專科醫師判定是屬於那一種脊椎側彎,才不致延誤矯治的黃金期。

迷思二 : 孩子一年前在學校檢查沒有側彎,應該就不會得到脊椎側彎了?

很多家長在門診得知孩子有脊椎側彎後,口中喃喃念著: 「怎麼可能? 去年學校檢查還說脊椎很正常啊!」要解答這個迷思,就要介紹一下臨床上最重要、也是最常見的「青少年原發性脊椎側彎」。

「青少年原發性脊椎側彎」的特性是側彎變形幾乎都是在青春快速成長期開始時才發病(女生約在10-11歲,男生約在12-13歲)。在快速成長期開始前,脊椎是檢查不出有側彎變形的。這就是為什麼明明之前在小學中、低年級學校檢查時脊椎正常,卻在高年級或國中時才診斷出有脊椎側彎。

因此家中若有正值青春快速成長期的孩子,不要以為之前的學校篩檢說脊椎沒有問題,就以為脊椎已經「免疫」了。「青少年原發性脊椎側彎」說來就來,半年惡化10-20度不算少見,家長務必要提高警覺。

迷思三 : 生長板閉合了(骨骼發育成熟後),脊椎側彎就不會惡化了?

很多人認為過了青春期骨骼發育成熟之後(俗稱生長板關閉),脊椎側彎就不會再惡化了,其實這個觀念是不正確的。

研究發現,如果生長板閉合後側彎的度數在30度以下,側彎繼續惡化的風險的確不高。但如果側彎度數在30度以上,即使生長板關閉了,隨著年齡的增長,側彎度數還是有可能會緩慢增加。當側彎角度大於50度時,側彎的度數幾乎100%都會持續增加,惡化的幅度與速度也會大很多。

所以要想擺脫側彎度數繼續增加的魔咒,在青春期結束、骨骼發育成熟前(女生約16-17歲、男生約18-19歲),脊椎側彎的度數一定要控制在30度以下。

迷思四 : 有脊椎側彎將來就不能正常懷孕生小孩?

孕婦由於賀爾蒙的變化,體中的鬆弛素(Relaxin)在第一產程開始上升,到懷孕14週達到巔峰,一直持續到生產期。鬆弛素會讓全身關節鬆弛,以利胎兒通過產道。這確實可能會導致側彎有小幅度的增加,但研究發現這並不會增加脊椎側彎患者剖腹產的機會以及孕期的併發症。

因此,除非在腰椎骨盆有極嚴重的變形,需要與專業醫師討論懷孕生產可能會面臨的問題,否則絕大多數的脊椎側彎患者仍可以正常懷孕生子。

摘要:

最常見的青少年原發性脊椎側彎,屬於結構性脊椎側彎,發病原因不明,姿勢不良應是結果而非原因。在青春快速成長期開始時才發病,發病前脊椎無異狀。生長板閉合後,若側彎度數在30度以上,仍有惡化風險。科學文獻顯示脊椎側彎患者仍可以正常懷孕生子。

本文為台灣復健醫學會官網原創文章

(本文作者: 台灣脊骨矯治醫學會理事長 台灣復健醫學會 學術教育委員 衡觀診所院長  汪作良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