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隻雞晚啼?怎麼到了兩三歲還不會說話?

每個孩子的發育都各有進程,俗話說一視二聽三抬頭、四握五抓六翻身、七坐八爬九發牙、十捏周歲獨站穩。這幾句俗話反應了一歲前兒童的幾個重要發展階段,主要描述粗細動作的進展,通常週歲時孩子就可以站穩、扶著傢俱走幾步了。

「醫生,他怎麼兩歲了還不會說話?」

看到孩子從蹣跚學步到放手,一天一天進步越來越穩,家長喜悅中也開始期望孩子講話也越來越好,若是不如預期,家長常常就會擔心是否有語言障礙的問題,而帶來就診。

其實粗細動作、語言認知與社會適應性,都是嬰幼兒發展的一部份。在一種、數種甚至全面的發展落後同齡的小朋友,都屬於發展遲緩的範疇。其中最常令家長擔憂帶來就醫的,以語言發展遲緩為最大宗。語言發展遲緩的孩子,通常會表現有語言溝通障礙的問題,指的是在使用口語表達或接收的過程中,出現語言產出困難、 無法跟隨指令 ,溝通困難的現象。這常是家長們最擔心的,也是復健科醫師要處理的~孩子聽不懂、不會說。

一般的兒童語言發展如下:

0-1個月的主要以反射性的哭聲、咳嗽、打嗝等類似鼻音或母音的早期發聲階段開始。2-3個月學習使用舌頭嘴巴發出咕咕聲、4-6個月會出現與聲音玩耍(Vocal play)的行為,發出具高低音或輕重音近似語音的聲音。大約在6-10個月時開始牙牙學語,發出一些簡單重複的音節,並且開始會使用手勢表達想法,例如點頭表示謝謝、揮手表示再見;到12-18個月,出現第一個有意義的表達性詞彙,開始能聽懂指令、叫出家人的稱謂及辨認身體的部位。1歲半到2歲時詞彙快速增加、開始使用句子,2歲到2歲半開始能使用完整的語句並使用代名詞,例如「我要…」,2歲半到3歲會使用更長的句子並問為什麼。

兒童的語言發展從開始出現第一個詞彙,持續到累積大約50個詞彙的階段,大約在1歲半到4歲之間。在這個時期,他們會快速地學習詞彙,建立詞彙系統,並發展出清晰的語言表達能力。若兒童的語言理解、表達能力不如預期,就可能有語言遲緩的情形。 

語言發展遲緩的定義,指的是兒童口語溝通的通順度,未能達到其年齡應有的程度;若在2歲時,孩子仍無法累積到50個單字,或是無意願/無能力將單字組合成詞彙,就可能是語言發展遲緩。細節的語言表現,會因為個體的差異有不小的落差,家長或長輩較可以注意的是,孩子理解口語的程度、口語表達的意願與方式。關於語言遲緩,有幾個早期徵兆可注意,若孩子出現這樣的狀況,應盡早至醫療院所就診:

12個月大,不會使用手勢如手指物品或揮手、拜拜

18個月大,仍使用手勢表達多於口語表達

18個月大,但對於模仿發聲或理解指令有困難

2歲大仍沒有單字或片語、無法聽從指令

3歲仍沒有任何句子

語言發展遲緩的形成並沒有直接的致病原因,學習經驗的剝奪,成長過程缺乏好的互動,也可以導致原來應該正常的孩子出現語言發展遲緩。而有一些疾病,則確實會影響孩子語言發育的狀況,例如自閉症光譜、智能障礙、腦性麻痺的兒童,就常以語言發展遲緩的方式表現。

家長常常會覺得孩子是否有語言發展不佳的問題。但其實完整的語言發展評估需要較長的時間進行多方面的測試,評量孩子是否是真的語言發展遲緩。在復健科醫師的門診,會先初步篩檢孩子的整體發展及語言發展情況,使用一般對話與兒童交談,誘發孩子自發性說出口語,例如「你叫什麼名字?」「你今年幾歲?」,同時評估其有沒有溝通的意願,如自閉症光譜(ASD)的孩子缺乏社交意圖。 或有些孩子口語智能(Verbal IQ)不好, 但是非口語的操作智能(Non Verbal IQ)不錯, 可以排除有無智力缺陷,影響語言發展的問題。

經醫師門診評估,若確實有語言發展遲緩問題,而後再安排正式的評量,辨別孩子是單純語言方面的遲緩,或是包含其他動作、社會情緒適應等方面的全面遲緩。

根據過去的研究指出,接受語言治療的語言發展遲緩兒童,比起未受治療者可獲得顯著改善成效。語言治療的介入,就像是教導孩子學習一門新的技能,首先要了解孩子在溝通上的錯誤或困難所在,再針對性的進行教學或治療,並穩定這些習得的溝通技巧。

要幫助語言發展遲緩的兒童,完整的治療療程是必要的,且會需要一段時間,過去的研究建議,至少需每週1-2小時的治療,持續15週以上,較可看明顯的改善狀況。若是比較複雜的個案,則需要的時間更長,並且如果治療的頻率不夠密集,常常也會無法獲得成效。孩子越早開始接受治療、參與治療的動機越高、家庭支持越好,則語言遲緩治療的成效較佳,會有較好的預後。

家長及照顧者,在語言發展遲緩兒童的治療上也扮演重要的角色,畢竟在院所接受復健的時間短,在家裡家人陪伴的時間長,好的照顧與環境塑造,可以幫助語言發展遲緩的孩子更好的跟上發展學習的里程碑:在家裡,家長可以盡量增加與孩子的口語溝通,例如說孩子有需求的時候鼓勵他用說的而非使用手勢,更應該避免「猜」孩子想要什麼而在孩子表達之前就滿足他,反而養成孩子不開口的習慣;與孩子共讀故事書,也是非常好的活動,可以手指書本內的圖案,與孩子口語互動,鼓勵孩子表達,增加詞彙及語句的累積。 辦家家酒等親子遊戲,也可以引發孩子的溝通動機。

隨著時代的進步,現在有關兒童發展的資源也越來越多,若發現家裡兒童出現聽不懂、不會說、沒有說話意願的狀況,毋須驚慌,只要儘早至醫療院所的復健科評估並安排相應治療,大部份的孩子都可以跟上語言發展的里程碑,幫助孩子在學習、人際互動、社會適應上有更好的發展。

本文為台灣復健醫學會官網原創文章

(本文作者: 龜山康澤復健科診所院長 許哲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