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咽癌病患就怕吞嚥障礙 專家4大要點:順順吞不卡喉

一位韓國的著名女星罹患鼻咽癌,之前她一直以為自己是慢性鼻炎問題,確診時已經癌症末期,令人唏噓。

 

治療鼻咽癌的方法以放射治療或同步放射及化學治療為主,部分病人因局部腫瘤侵犯神經,或因接受上述治療後,頸、口、咽、喉部軟組織纖維化及萎縮,可能引起嚴重程度不等的頸部僵硬牙關緊閉、吞嚥障礙。其中吞嚥困難不但造成癌症病人及家屬照顧上的困擾,嚴重的話還可能因食物殘渣掉進呼吸道,造成吸入性肺炎。

 

吞不下的困擾 4大解方來幫忙

由於放射治療或同部放射及化學治療的慢性後遺症,可能會造成口腔、舌頭、咽喉部纖維化,導致吞嚥動作不良、協調性變差、口水減少,影響咀嚼及吞嚥功能。病人常需要用水幫助食物下嚥,有時會感覺食物吞不下去卡在喉裡,或會嗆到。有些病人食物會由鼻孔溢出,可以使用口顎部的牙科裝具來預防,請向牙科醫師求助。

吞嚥困難的復健治療,主要的目的是使食物能由口腔傳送進入食道(即自然由口進食),並避免食物進入呼吸道。治療方法大致分為4個方向,簡介如下: 

一、增進口腔動作的控制及喉部關閉之活動,包括:

1. 加強口腔動作的運動,如口腔關節活動、唇部運動、口型維持運動、舌部運動、放鬆、及阻力性的運動(剛開始時,請先對著鏡子練習)。此外,亦可利用各種質地、形狀的食品或替代品訓練口腔肌力及協調動作。 

a. 唇臉運動:嘟嘴做出「屋」的口形、張大口做出「阿」的口形、抿嘴唇、微笑,咧嘴笑、鼓雙頰(像要吹氣球)等動作。練習發音,如ㄅ、ㄆ等音(可對著鏡子練習)。

(圖片來源:台灣復健醫學會〈頭頸癌的吞嚥復健簡介〉)

b. 顳顎關節運動:下巴向左右兩側移動、下顎向前移動(戽斗動作)、嘴巴用力張開。

(圖片來源:台灣復健醫學會〈頭頸癌的吞嚥復健簡介〉)

c. 舌部運動:舌頭前伸、縮回、抬高頂上顎、向上捲、推兩側臉頰、做清潔牙齒動作。練習發音,如ㄉ、ㄊ、ㄐ、ㄑ、ㄒ等音。

(圖片來源:台灣復健醫學會〈頭頸癌的吞嚥復健簡介〉)

2. 加強喉部關閉之運動,如吞嚥時用大力吞,使喉部上抬,以增加關閉喉部的肌力;或用力發「一」及用發假音的方式,可加強聲門關閉的肌力。

 

二、改變吞嚥時的姿勢

改變吞嚥時姿勢的目的,是用較安全有效的管道使食物進入食道,並利用重力(地心引力)來協助維持食物的位置,幫助食團的傳送。由於有不同障礙的病人需使用的方式不盡相同,請先詢問您的醫師或治療師,經過吞嚥功能的評估後,再針對個人的問題設計最適合的吞嚥方法。

以下簡介幾種常用的方法,這些方法可單獨或合併使用。最好先接受吞嚥治療,確認此方法安全有效後,再回家練習。

1. 進食時一般建議採取正坐90度,身體微微前傾的姿勢。

2. 吞嚥時低頭:可預防食物過早掉入咽喉,減少吸入至呼吸道的危險。

3. 下巴抬高:協助食物向後送至咽喉。

4. 頭部轉向患側:目的是將患側關閉,使食團經由正常健康側進入食道。

5. 頭部側傾向正常側:目的是幫助食團由正常健康側進入食道。

6. 進食後半小時內宜維持上半身直立姿勢,避免食物逆流或嗆咳。

 

三、用特殊的方法來改變自然的吞嚥模式,增加吞嚥安全

常用的手法如下:

1. 一口食物多吞幾次:增加吞嚥的次數,以將堆積在咽喉部的食物吞乾淨。

2. 閉氣–吞嚥–咳嗽:吞食物前先吸一口氣,然後閉氣,再將食物吞下,其目的是協助將呼吸道關閉;吞嚥後再咳嗽,目的是將喉部入口處的食物清除乾淨。

3. 閉氣–低頭–吞嚥–咳嗽:如此可更降低食物掉入呼吸道的機率。

4. 閉氣–抬頭–吞嚥–咳嗽:如此可利用重力協助食物向後送至咽喉部。

5. 練習吞嚥時,將手指放在咽喉部,維持喉部上抬達4秒後再放鬆。目的是加強喉部上抬以關閉呼吸道,本方法剛開始練習時口中不宜有食物或其他東西。

 

四、代償方式

所謂代償方式即改變食物特性, 以減少病人吞嚥困難的症狀。常用的方法有:

1. 改變食物的質地:一般而言,濃稠狀的食物較安全好吞,液狀食物好吞但容易嗆到,固體食物較不會嗆到但較吞不下去。建議食用潤滑感較好的食物,找出容易吞下去,又不易嗆到的食物質地。可以用太白粉勾芡、或加上山藥、洋菜粉;或將食物打碎、吃稀飯、蒸蛋、布丁等。

2. 改變食物的味道:增加味覺刺激可增進食慾,但需在合適的範圍,避免太過刺激性的食物。 

3. 調整一口的量:通常小口小口慢慢吃是較好的方式。

4. 延長進食的時間,或改以少量多次方式進食。

5. 若口腔及舌頭動作不良,或牙齒咀嚼功能障礙,可使用湯匙、小注射筒、或粗吸管以幫助食物向後送至咽喉部。

建議練習吞嚥的運動次數是每天做3遍,每遍將需要練習的動作各做6~10次,最重要的是每日持續不斷的練習。較佳的練習時間是正常進食的時候及進食前,進食前的運動有助於進食,而正常的進食時間則是最自然的練習時機。

雖然吞嚥治療的方法不少,但很遺憾的,有極少數情況嚴重的病人,即使經過吞嚥治療,但經口進食時食物仍然容易掉至呼吸道,而有吸入性肺炎的危險,長期仍需依賴胃管或鼻胃管以攝取足夠的營養。

 

鼻咽癌的預後較其他許多癌症為佳,五年存活率高達6~8成。

但病人接受治療後所留下的後遺症,需要用心的專業陪伴。

成功的吞嚥復健,得以提升病人的生活品質, 是非常重要的關鍵治療。

 

  

原文刊登於康健網站

(本文作者:輔大附屬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彭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