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頌凱:怎樣滑手機才不傷脊椎?

台灣人最黏手機!根據網站調查,全球37個受訪國家或地區中,台灣人平均每天用手機上網的時間高達197分鐘,為世界冠軍,相較於該調查排行榜最後一名法國人的79分鐘,足足多了將近兩個小時。

 

智慧型手機輕巧美觀,不但可隨時上網和朋友互動、瀏覽資訊、收發郵件,還能用來聽音樂、看影片、玩遊戲,已經變成現代人不可或缺的生活。有研究發現,重度使用智慧型手機的人,可能每10分鐘就要確認1次手機,一天確認次數高達34次。

英文名詞「NoMoPhobia」,意思是無手機恐懼症(NoMobilePhobia)。當發現電池的電量不足、收訊不良或網路數據量不夠的時候,會開始感到焦慮。不論走到哪裡都要帶著手機,即使睡覺時也要把手機放在床邊。睡覺前要滑滑手機,睡醒後第一件事情也是滑手機,深怕自己漏掉任何訊息或朋友的動態。

或許你早就知道,長時間低頭滑手機會引起脖子和上背部緊繃疼痛,也有可能會導致手部的肌腱炎。但事實上,滑手機對你的影響可不是單純的疼痛而已,這個動作長期下來可是會對頸椎產生永久性的傷害,最後甚至必須靠開刀才能解決問題。

2014年,美國神經外科醫師漢斯拉吉(Kenneth Hansraj)提出的研究發現,在標準的站姿時,頭部壓在頸椎上的重量大約是5公斤。當我們低頭開始滑手機,壓在頸椎的重量就不只這樣,而且當頭愈低,頸椎的負擔就愈重。

舉例來說,如果我們低頭15度去看手機螢幕,頸椎就必須支撐12公斤的重量,相當於正常姿勢負重的2.4倍;如果低頭到60度去看手機,頸部所要支撐的重量就會高達27公斤,這是頸椎正常承重的5倍多,相當於一個小學四年級學生的體重。

想像一個畫面,一個小四的學生每天「」在你的脖子上超過3小時,長期下來,你的頸椎將受到如何巨大的傷害!

長時間低頭滑手機,會導致頸椎出現各種退化性疾病(長骨刺、椎間盤突出、神經壓迫⋯⋯),而且因為使用智慧型手機的大多數是年輕人,使得頸椎退化的年齡層愈來愈年輕化。

 

改正用手機的習慣與姿勢,輕鬆擺脫文明病

早在1994年,美國的《疼痛管理》期刊就明白指出,因為錯誤姿勢所造成的後遺症,除了頸椎長骨刺,還包括了慢性疼痛、下背痛、頸因性頭痛、壓力症候群,錯誤姿勢也同時會影響身體呼吸和荷爾蒙的平衡,還會使心肺功能退化降低。用「錯誤」的姿勢「長時間」滑手機,會使我們的身體提早老化,全身是病!

要減少因長時間滑手機所產生的後遺症,可以從下列幾個方式開始做起:

●增強上肢、頸、肩、上背部的肌肉群。

●按摩或伸展已經痠痛的肌肉群。

●隨時注意自己使用手機時的姿勢,記得抬頭、挺胸、縮下巴。建議把手機拿高,避免低頭,手機上方高度約與鼻子同高。

●坐姿時身體儘量靠著椅背或牆壁,同樣把手機拿高到鼻子高度。

●多使用語音輸入,減少手寫輸入。

●雙手輪流拿手機,避免維持固定姿勢超過10分鐘。

●將LINE、Facebook、WeChat等社群App的聲音提示關為靜音。

●降低螢幕亮度,儘量在光線充足的地方使用手機。

●多讓眼睛休息,並且多看遠方綠樹。

手機是文明社會的產品,讓我們用更有效率的方式提升自己和與人互動,使用手機時多多注意自己的姿勢,並從小地方預防與保養,我們不但可以輕鬆成為文明人,也可以同時擺脫文明病。

 

滑手機如何損害我們的脊椎?

脖子上的壓力會隨低頭的角度增加,導致頸椎彎曲

資料來源:《泰晤士報》/李文譯繪

  

原文刊登於康健網站

(本文作者:聯新國際診所院長-林頌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