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腰痠到動不了?──桌球國手也有的背痛

東京奧運開打至今,我國好手在各個運動項目都打破了歷史紀錄,也有多面獎牌入袋。其中令人注意的是,排名世界前十、打入奧運十六強的桌球好手陳思羽,是僵直性脊椎炎的患者。

 

就讓我們和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復健科 住院醫師-歐陽良俊醫師台灣運動醫學學會 副秘書長-林杏青醫師的介紹,來更加了解這個疼痛情況吧。

 

認識僵直性脊椎炎

僵直性脊椎炎好發於20至40歲年輕人,男性居多。主要症狀會以下背痛來呈現,最大的特色是「晨僵」,也就是早上起床時覺得下背僵硬動不了,時間可能長達30分鐘以上。

 

早期診斷、持續治療非常重要!

僵直性脊椎炎的病程依照關節惡化的進程,分成早期、中期和晚期,早期診斷、早期使用藥物治療並建立規律運動的習慣,可以阻止疾病的惡化!未經控制的僵直性脊椎炎,會慢慢地產生關節變形,最後脊椎會呈現「竹竿」的僵直狀態,嚴重影響生活功能!

 

有鑑於早期診斷的重要性,有下背痛,還是建議先找醫師確定疼痛的成因。若確診為僵直性脊椎炎,透過「藥物治療」和「運動復健」抑止惡化。復健科醫師可以協助患者建立適當的復健與運動計畫,患者甚至有機會因此不需使用藥物便控制病情。

 

破除不敢運動的迷思,制訂安全有效的復健與運動計畫

患者應把握病程早期,關節尚未進展出粘連或變形前,透過適當的運動增進肌力、體能與身體的柔軟度,進而保護脊椎避免進一步受傷。有了良好的體能基礎,就可以在醫師的監督與指導之下,從事自己喜愛的運動。

 

只要控制得宜,僵直性脊椎炎的病友,仍然能夠在運動場上發光發熱。像是文章開頭提到的我國桌球好手,靠著規律的復健與運動,仍能進行高強度的訓練,在今年東京奧運中打出亮眼的表現。所以,根據病況選擇合適的運動方式,定時回診追蹤,病友們也能在安全無虞的狀況下,享受運動所帶來的樂趣。

本文為台灣復健醫學會官網原創文章  

(本文作者: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復健科 住院醫師-歐陽良俊醫師台灣運動醫學學會 副秘書長-林杏青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