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骨鬆性骨折!掌握5大運動原則,避免骨質疏鬆症

小時候,看著長輩都認為「人年紀大了,一定會愈來愈駝背」,誤以為這是正常老化的必經過程,其實老年人的駝背有很多是因為骨質疏鬆,導致脊椎壓迫性骨折所造成。

 

就讓我們透過台大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陳冠誠的介紹,來健康運動、和骨質疏鬆說掰掰吧。

 

骨質疏鬆症常被稱為「無聲的殺手」,原因在於骨質疏鬆症是沒有症狀的;一旦出現症狀時,往往就是骨折。脊椎的骨折會造成背痛及駝背,而髖部骨折常造成日後的行走困難,需使用助行器或臥床,嚴重者可能會影響長期存活率。

哪些族群的民眾建議要進行骨質疏鬆症的評估呢?65歲以上女性及70歲以上男性,都應評估骨鬆性骨折的風險,並根據風險給予治療。而50歲以上若已有骨鬆性骨折,也應進行骨質疏鬆症的檢查或治療。

  

一般人從35歲之後,骨質密度會逐年下降,特別是停經後的婦女因為荷爾蒙的緣故,骨質密度會急速下降,於是早期預防骨質疏鬆症就十分重要了。而一旦發生骨質疏鬆症後,則要避免骨折及骨質密度持續下降。非藥物的治療包括有戒菸、戒酒、減少咖啡因飲品、增加鈣和維生素D3攝取、從事運動、平衡訓練、改善居家及公共環境等。

 

在過去的研究中顯示,45歲以上群眾有規律運動的人,

可以有效降低44%的腰椎骨折,減少40%因跌倒所導致的骨折、以及降低51%的總體骨折發生,

這告訴我們:運動對於促進骨質及預防骨折是非常重要的。

 

很多人會說:「運動?有呀,我每天都有運動!」然而國人習慣的運動,包括游泳、自行車、太極拳等,這些運動對增加心肺功能及平衡有幫助,但對增進骨質密度的幫助並不大。過去的研究指出,悠閒的走路或是低強度非衝擊性的運動,像是騎單車或游泳,是無法有效增進骨質密度的。高強度或負重的運動比悠閒活動有效,但同時也要小心在運動時發生跌倒或骨折。陸上的運動對骨質的幫助較水上運動佳。承重運動如登階及跳躍,可以有效增進近端股骨的骨質密度。然而不管是哪種運動,均只有對訓練到的部位有幫助。因此,在過去的指引及建議,並不建議只做單一種特定運動,應該融合多種類的多元性(multi-component)運動,並包含阻力訓練、承重運動及平衡訓練,且最好能有背部伸展肌群訓練。

美國運動醫學會(ACSM)針對骨質疏鬆族群的運動,提出5大原則:

  1. 專一性(Principle of Specificity):只有接受到承重或刺激的骨骼才有效。無法單靠某個部位的運動,就有全身性刺激骨質生成的效果。像是背肌強化運動(Back extension strengthening exercise)可以增進腰椎骨質,而跳躍運動則有助於下肢股骨的骨質密度。
  2. 逐漸過負荷原則(Principle of Progressive Overload):運動的強度應該循序漸進,從頻率、次數、時間等面向,逐步增加承重強度。
  3. 回復原則(Principle of Reversibility):一旦停止運動,之前運動所累積下來的成效就會慢慢消失,因此必須要維持好良好的運動習慣,才能保持良好的骨質密度。
  4. 開始密度數值原則(Principle of Initial Values):一開始骨質密度愈差的人,經過運動後骨質密度進步的情況愈明顯。所以骨質密度愈差以及骨質疏鬆症的患者,更需要運動。
  5. 成效天花板原則(Principle of Diminished Returns):運動所帶來促進骨質密度的效果在一開始運動的5~6個月最為明顯,之後進步的情況則會趨緩。然而仍然要有持續運動的習慣,才可以讓骨質疏鬆維持在較佳的狀態。

因此,針對骨質疏鬆症高風險族群的運動建議:每週應有4~5天中等強度以上的有氧運動,以包含承重運動最佳,像是登階、跳躍等;每週1~2天的阻力訓練,應特別著重核心肌群、背部、髖部、腿部的肌群訓練;每週5~7天的靜態伸展運動;最好能搭配訓練平衡感的運動,像是太極拳,以避免跌倒造成髖部骨折。

除此之外,如已確診骨質疏鬆症,應避免高衝擊性運動,以免造成骨折。嚴重骨質疏鬆症患者應避免彎腰時角度過大、或過度旋轉腰部的運動,這可能會對腰椎骨產生極大壓迫,甚至造成骨折。

(圖 1-1 類似蛙人操的動作,可能加重腰椎滑脫嚴重度。動作示範 / 物理治療師郭妍伶 圖片來源 / 陳冠誠醫師提供)

(圖 1-2 類似蛙人操的動作,可能加重腰椎滑脫嚴重度。動作示範 / 物理治療師郭妍伶 圖片來源 / 陳冠誠醫師提供)

背肌強化運動(Back extension strengthening exercise)可增進腰椎骨質,但許多長者常有合併腰椎退化性疾病疾患,此時就要慎選運動種類。 腰椎退化影響到椎間軟骨磨損及小面關節( Facet joint )的穩定度,常常會導致腰椎滑脫。這些患者就不建議做類似蛙人操(如圖1-1,1-2),過度後仰彎曲脊椎動作, 有可能會加重腰椎滑脫的嚴重度。

建議改用超人式(如圖2-1,2-2)的運動, 在核心穩定的狀態下, 可以強化背肌肌力,又不至於影響脊椎的穩定度 ,是比較好的選擇。對於年長者的運動須根據本身及疾病做調整,需要有復健科等專業人士指導,方為合適。

(圖 2-1 改用超人式強化背肌,核心穩定,是較理想的選擇。動作示範 / 物理治療師郭妍伶 圖片來源 / 陳冠誠醫師提供)

(圖 2-2 改用超人式強化背肌,核心穩定,是較理想的選擇。動作示範 / 物理治療師郭妍伶 圖片來源 / 陳冠誠醫師提供)

 

提醒您,只有運動是不足以控制骨質疏鬆症的,

還需要注意運動的型態、掌握5大運動原則、鈣質的補充、藥物的治療,

才能有效改善骨質流失,並避免骨折,以免遺憾發生。

  

原文刊登於康健網站

(本文作者:台大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陳冠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