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孩子是「省話一哥」嗎?出現這些徵兆 可能是語言發展遲緩

 

阿芳自學生時代就是藝人蕭敬騰的歌迷,結婚後生了小孩,發現自己的孩子猶如剛出道時的蕭敬騰,是「省話一哥」,2歲了還不太說話,原本她一直不以為意,家中長輩也說:「男孩子嘛,大隻雞慢啼。」

前些日子阿芳與同學聚餐,聊到蕭敬騰在2018年金曲獎頒獎典禮上精彩的手影表演,她興奮地說:「原來不喜歡開口的人會用手勢來表達,像我的小孩都是用手指指著物品,然後發出『嗯嗯』的聲音,或是拉著我的手,要我幫忙做什麼事,而我總是能猜出他要做什麼。」好友回應:「你的孩子會不會是語言發展遲緩?」阿芳當場愣住了,心中冒出許多問號……

  

什麼是語言發展遲緩?

  

對於這個問題的答案,我們就來看看洪禎雯醫師的解說吧。

  

多數孩子的語言發展有一定順序與時間性:

1. 出生到1歲,會由哭聲發展到牙牙學語的階段。

2. 1歲~1歲半,發展出第1個有意義的字,例如:爸、媽,接著逐漸有更多語彙。

3. 2歲以前,會以組合單一的語彙來代替整個句子,例如:以「車車」表示坐車出去玩。

4. 2歲以後,會經過仿說階段,將學到的語彙組合,逐漸用複雜句型表達想法與意圖。

  

經由「單字詞→雙字詞→片語→簡單句→複雜句」的發展順序,

通常大約7歲左右就可以說出流利且成熟的語言,有相當的敘事能力。

若孩子的語言發展明顯落後同齡兒童的表現,便可能有語言發展遲緩的問題。

  

孩子有什麼表現是語言發展遲緩的徵兆?

若觀察到以下情形,就要小心孩子有語言發展遲緩:

1. 嬰兒時期過於安靜,或對大的聲音沒有反應

2. 缺乏溝通意圖

3. 2歲仍沒有辦法說出任何語彙

4. 3歲仍不會說任何句子

5. 3歲以後,說話時大部分語音仍含糊不清,難以理解

6. 5歲以後,句子結構常有明顯錯誤,仍不會使用複雜句,有不正常的節律、速度或語調。

7. 有些孩子可能一開始有口語發展出來,但是越大越不說話,也要注意。

  

為什麼孩子有語言發展遲緩問題?

造成語言發展遲緩的原因很多,包含了生理因素、環境因素。

生理因素主要有下列5項:

1. 聽力問題

2. 神經或大腦傷害

3. 情緒障礙,如自閉症

4. 智能不足

5. 一些特殊疾病,如唐氏症、雷特氏症等

  

環境因素大多源自於孩子的語言學習環境不良、生活刺激不足:

1. 由於社會型態轉變,外藉配偶、隔代教養或單親家庭等情況增加,這樣的環境較易造成兒童語言發展遲緩。

2. 少子化的社會,有些父母或長輩對孩子過度溺愛,在孩子未開口前就滿足其需求,降低了孩子口語表達的機會。

3. 有些父母則以忙碌為由,減少與孩子互動的時間,也會影響孩子的語言學習。

  

舌繫帶(吊舌根)的迷思

有些人會把孩子不肯說話歸咎於舌繫帶太緊,要求醫師替小孩剪舌繫帶。

其實,真正因為舌繫帶太緊而造成語言發展障礙的情形並不多,通常只要孩子的舌頭能伸出嘴巴外,

不會被向後拉成「W」型,就不會有舌繫帶過緊的問題。

  

孩子有語言發展遲緩問題要怎麼辦?

如同蕭敬騰在金曲獎頒獎典禮過後,感謝很多人的協助,他才有那麼精采的表現,孩子在成長的道路上遇到困難,也需要幫他們一一找到貴人。

首先,父母一定是孩子的貴人,需要他們細心觀察才能發現孩子的問題,這是協助孩子最重要的一步,也是孩子成長的最大動力。要找的第二位貴人是了解兒童語言發展遲緩的醫師,如復健科、耳鼻喉科、心智科、小兒神經科醫師,或是到各醫院的聯合評估中心尋求協助,他們會為孩子安排適當的醫療診治。

上述的專科醫師除了協助了解孩子的問題所在,也會安排進一步的評估與療育,這時候就會遇到其他貴人,包括語言治療師、心理師、聽力師、職能治療師、社工師等。

此外,家人、照顧者,以及托兒所、幼稚園老師等都是孩子的貴人,讓他們了解孩子的問題,協助父母一起為孩子克服語言發展障礙而努力。

  

如何協助語言發展遲緩的孩子?

孩子的語言發展,大多受到照顧者和周遭環境給予的學習刺激影響,

父母或照顧者應常與孩子說話,盡量用口語解說、指認日常生活事物。

語言訓練不是僅靠治療師的指導就足夠,日常生活的練習才是關鍵,孩子周遭的人都能夠理解其需求,

將專業指導落實在日常互動,必能提升孩子的語言能力。

  

對語言發展遲緩的孩子說話,建議方式如下:

1. 放慢速度,可利用手勢、表情等,協助他們理解說話者言語的意涵,並盡量使用一種語言溝通;為了增加孩子溝通意圖,需適時給予鼓勵、稱讚。

2. 專心傾聽孩子說話,並讓他們有時間做適度反應,必要時可給予提示;若孩子只發出聲音回應,家長也要有適度的回饋。

3. 可以跟孩子玩簡單的遊戲,利用孩子喜歡的玩具來增進語言的表達及理解,也可以說故事、唱歌給孩子聽,讓孩子從中學習新詞彙。

4. 讓孩子與年齡相仿的孩童一起玩耍,也會給予他們更多刺激。

5. 帶孩子去大賣場、學校、遊樂場、公園等場所,豐富其生活經驗,也增加孩子的語言溝通機會。

  

語言溝通是人類社會化的重要工具,孩子在語言發展出現問題,藉由早期發現、早期療育,可以讓他們漸漸跟上同齡兒童,或將障礙減至最低。

  

原文刊登於康健網站

(本文作者:洪禎雯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