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媽媽手治療,可以局部注射類固醇嗎?

你也有「媽媽手」的困擾嗎?因為長時間抱著寶寶、擠奶餵奶,再加上反覆使用手腕做家事,導致拇指連接手腕的地方疼痛不已,有時候痛起來又麻又酸,完全使不上力,該怎麼辦?

產後媽媽若出現了大拇指側手腕疼痛的問題,稍微轉動手腕就痛甚至不動也痛,很有可能就是「媽媽手」找上門了!

 

媽媽手學名又稱為De Quervain’s tenosynovitis(迪奎文氏症),起因於手腕部的反覆動作。像是產後媽媽常需要長時間抱著寶寶,擠奶餵母奶,反覆使用手腕做家事等等,容易造成大拇指側手腕—伸姆長肌與外展拇指短肌肌腱腫脹,肌腱腱鞘積水的現象!以下整理幾個媽媽手常見問題及解決辦法。

 

Q:如何治好媽媽手?

1.改變姿勢,休息:避免長時間大拇指外展用力的動作。

2.口服消炎止痛藥:最常使用的是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

3.物理因子治療:例如超音波熱療,蠟療,電療等。

4.戴手腕護具:護具要可以支持手腕及大拇指。

5.急性發炎期:局部注射類固醇。

6.慢性疼痛期:可以考慮增生療法或震波治療促進肌腱修復。

 

Q:我有餵母奶,局部注射類固醇安全嗎?

產後媽咪們常常都有餵母乳,不適合口服消炎藥,通常也都沒有時間,經常來院接受物理治療,「休息,不要抱小孩了!」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手腕一直帶著護具,又很麻煩,很不方便做事。因此,為了能快速緩解疼痛,很多媽媽會選擇接受局部類固醇注射治療。然而,哺乳媽咪接受局部類固醇注射是安全的嗎?

 

常用的懸浮液型類固醇注射藥物,根據哺乳藥物使用指引:局部注射類固醇後,到目前為止並沒有觀察到對寶寶有不良反應!但是,根據文獻,有幾個案例報告指出,產後哺乳媽媽接受局部類固醇注射,有可能會短暫造成母乳產量下降,而一兩天後產量會自動恢復正常。

 

媽媽要能分泌正常母乳包含兩個步驟,一是乳腺要能產生乳汁,二是神經反射要正常才能產生噴乳反射排出乳汁。乳腺產乳汁和泌乳激素相關,噴乳反射則和催產素有關。使用類固醇可能會干擾泌乳激素的分泌,造成乳汁產生量下降,這個問題可以使用多巴胺拮抗劑這類藥物解決,但如果乳汁分泌自然恢復了,那就不需要使用藥物。

 

活動越頻繁的部位接受注射,藥物分布越廣,造成母乳產量下降的效果就更明顯。因此,產後哺乳媽咪若有需要局部注射類固醇,要小心可能會有一兩天的時間奶量會下降喔!但一般來說一兩天後會恢復!

 

Q:局部注射類固醇還有其他要注意的併發症嗎?

類固醇注射在緩解急性關節炎、急性滑囊炎及急性肌腱炎等的疼痛相當有效果。一般適當時機與適量使用大多是相當安全的。倘若過度與過量使用,可能要小心關節感染,肌腱變脆弱,表皮與皮下組織變薄等等情況。

 

媽媽手治療中,注射處由於較接近表皮層,在半年內可能會出現注射點周圍皮膚變白的情形,大多數在一到兩年內會消退。

 

目前局部注射可以搭配「超音波導引技術」,精準地將藥物送至病灶處,避免直接將藥物打到表皮層,儘量減低皮膚脫色的嚴重度。更重要的是,超音波導引可以避免注射時傷害肌腱本身、避開重要神經血管,減低不必要的併發症!

 

Q:若不使用類固醇,還有其他治療選擇嗎?

若還是擔心,也可以儘早考慮增生療法,使用不含類固醇的注射藥物治療!增生療法的原理,是利用藥物注射至患部,引發人體自然的發炎癒合與修復過程。目前國內較常使用的增生療法藥劑有高濃度葡萄糖與PRP(platelet rich plasma, 高濃度血小板血漿)等。

 

目前研究證據顯示,慢性媽媽手患者,接受增生療法注射,長期而言,能有效減低疼痛指數與改善手腕功能。療程次數和間隔,和每個人的疾病嚴重度與對增生療法的反應有關,目前還需要更多臨床試驗才能建立準則,在治療前建議先和復健科醫師詳細地討論治療方案。

 

增生療法注射後,可能會有幾天的痠脹疼痛感,要避免劇烈運動,一般日常生活不會受到影響。注射後不適,可以搭配復健療程與服用「非」消炎的止痛藥緩解。

 

無論是類固醇或增生療法注射,注射治療後一段時間,通常會覺得症狀緩解許多,有些人一不小心手腕部又過度使用或拉扯扭傷,造成復發,因此建議注射治療後還是可以使用手腕護具幾周的時間,讓手腕部肌腱進行修復。

 

預防勝於治療,五招教你避免產後擠奶變成媽媽手

「母奶是上天給寶寶的第一份禮物」、「母奶最好」,這是新手媽媽們耳熟能詳的標語,目前國內外皆提倡母乳哺育,媽咪們產後總是很努力擠奶餵奶,一不注意,就導致手腕肌腱發炎,產生媽媽手。以下幾個原則,提供給產後媽咪,預防產後擠奶造成手腕傷害:

1.儘量親餵,避免需反覆用手擠奶的動作。

2.需擠奶或排空時,也可以使用電動擠奶器代替手擠奶。

3.儘量使用大拇指外的其他四指,按摩乳房最周邊的乳腺,將乳汁集中到較靠近乳暈的乳腺,再用大拇指食指進行向胸壁後壓與擠奶的動作。避免大拇指需張很開用力,導致肌腱拉扯發炎。

4.避免擠太久(>30分鐘)或是過度用力擠,可能造成乳房跟手受傷。

5.居家運動訓練,強化肌力肌腱,避免受傷。

媽媽手運動治療圖解。旭康診所提供。

產後媽媽要沒日沒夜地照顧新生兒,還要保持自身最佳身體狀態以哺餵母乳;又常有身體各部位因賀爾蒙影響與過度使用產生的疼痛不適。有別於以往服用消炎止痛藥、打消炎針、打類固醇等傳統疼痛治療,目前復健科還提供了許多產後疼痛治療新選擇:如增生療法或震波治療等等,如有媽媽手的困擾,可以前往就診,向復健科醫師尋求諮詢或治療。

 

作者|台北石牌旭康復健科診所院長林宛瑩醫師

原文刊登於:親子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