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招預防高爾夫運動傷害 國家級隊醫大揭密!

高爾夫以往在台灣被稱為「貴族運動」,但近來隨著台灣高球好手如前世界球后曾雅妮、仁川亞運金牌潘政琮等人在世界高球體壇嶄露頭角,吸引了更多人加入高球運動。據估計,台灣的高爾夫運動人口在2020年將會超過100萬人。

業餘選手比職業選手容易手肘受傷,下桿動作是關鍵!


無論高爾夫初學者、業餘選手或是職業選手,都可能發生手肘疼痛的情形。整體而言,高爾夫職業選手受傷的比率較高,唯獨手肘的傷害卻是業餘選手比較盛行。高爾夫業餘選手中,每3個人就有1個人手肘受過傷;職業選手則是每10個人才有1個。

透過動作分析,專家發現下桿的動作是造成打高爾夫造成手肘傷害的關鍵。職業選手前導臂(非慣用手)伸肌群最大出力的時機是在下桿的前期;業餘選手則是在下桿的後期到擊球的瞬間。

這代表業餘選手為了產生更快的揮桿速度與爆發力,比較依賴手臂的力量來加速揮桿;職業選手則比較懂得運用軀幹的旋轉來產生力量。

由此我們不難了解為什麼儘管高爾夫職業選手的練習時間更長,業餘選手的手肘受傷卻高達職業選手的3倍以上。而女性業餘選手軀幹力量不足,依賴手臂力量的狀況更為普遍,所以,手肘甚至成了女子業餘高爾夫球選手受傷最多的位置。

「網球肘」與「高爾夫球肘」受傷機轉大不同


俗稱的「網球肘」指的是「肱骨外上髁炎」;「高爾夫球肘」則是「肱骨內上髁炎」。在高爾夫球的手肘傷害中,「網球肘」的發生比率是「高爾夫球肘」的5倍。

 

高爾夫的運動傷害主要是來自慢性的損傷累積,與過度使用相關,佔全部傷害的8成以上,創傷相關的運動傷害僅佔2成不到。

 

負責伸展手腕、伸直手指的「伸肌群」肌肉匯集成「總伸肌腱」附著在手肘「外上髁」,網球肘主要是因為「前導手」的過度使用導致外上髁傷害。症狀包括外上髁位置壓痛,以及手腕、手指伸展時產生的外上髁疼痛。常見原因包括:
 

■ 握桿過緊導致肌腱的拉力增加
■ 揮桿時擊打到地面造成額外拉扯
■ 軀幹用力不當增加手肘施力
■ 過度練習累積傷害

 

相對來說負責彎曲手腕、手指以及前旋前臂的多條肌肉匯集成「總屈肌腱」,附著在手肘「內上髁」,高爾夫球肘主要是因為突然的外力造成「後繼手」(通常是慣用手)的內上髁傷害。相對於網球肘,高爾夫球肘的症狀包括內上髁位置壓痛,以及手腕、手指屈曲時產生的內上髁疼痛。常見原因包括:
 

■ 球桿打到石頭、樹根等阻礙物或是「挖地瓜」
■ 在人工草皮、長草叢、沙坑揮桿
■ 業餘選手下桿時不用前導手帶領,用後繼手去「推」球桿加速

8招預防高爾夫運動手肘傷害

要預防打高爾夫球造成的手肘傷害,最好可以透過專家指導從動作的調整開始,朝下列各個環節著手:

 

1. 進行核心肌群訓練:
強化核心肌群可以讓「動力鏈」更流暢,減少力量從下肢傳遞到上肢時的散逸。強壯的核心肌群還能維持腹內壓力,保護脊椎,避免椎間盤凸出。

 

2. 改善軀幹及關節柔軟度:
軀幹及關節僵硬會影響到力量的產生,為了要產生足夠的力量,動力鏈的其他部位如上肢肌肉就得代償增加施力,因而提高了這些部位的受傷機率。

 

3. 提高「旋轉爆發力」:
高爾夫是一項旋轉性運動,除了加強上下肢的肌力及肌耐力以外,還要進行功能性的「旋轉爆發力」訓練,才能把球擊飛得更遠。

 

4. 修正不良動作:
高爾夫要在極短的時間內完成複雜的揮桿動作,如果動作模式不良,不僅發力不流暢,還會造成身體其他部位的傷害。對初學者或業餘選手來說,經常透過錄影重新檢視自己的動作並修正錯誤,是很重要的課題。

 

5. 選擇桿身較輕且握把稍粗的球桿:
「網球肘」的發生與選手握球桿的力量息息相關。選擇配重理想、較輕的桿身搭配較粗的握把,可以減少手部握力的需求,自然能降低肌腱的負荷。

 

6. 適當安排休息避免過度訓練:
高爾夫運動常見的「假日運動員」,平常體能就不夠好,又長期缺乏運動,突然增加大量訓練或比賽,很容易產生運動傷害。另外,連續的高強度訓練或訓練時間太長,都可能加重肌腱的負荷而導致受傷。

 

7. 前臂肌肉的肌力強化:
強化前臂肌群不僅可以讓運動表現更好,強壯的肌腱對於力量有更好的耐受性,能降低受傷的機會。

 

8. 運動前至少10分鐘的充足熱身:
充足的熱身能讓肌腱具有更好的彈性及抗張力,對於預防傷害有顯著的益處。

(本文作者為聯新國際醫院運動醫學科主治醫師、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國家隊指定隊醫劉又銓)

原文刊登於康健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