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是良藥】糖尿病患者該如何運動?這些情況要特別注意

運動對糖尿病患者有多重要呢?根據過去的研究顯示,規則運動可讓糖尿病患者改善心肺功能、維持理想體重、有助血糖及控制、降低冠狀動脈及心血管疾病風險、紓緩心理壓力。也因此,醫生會鼓勵糖尿病患者多做運動。

不過糖尿病患者要運動之前,有沒有需要注意的地方呢?糖尿病常會造成血管、神經、眼部的病變,也因此在運動之前,要先評估心血管系統、足部、眼部、血糖、血脂等部分,以確認是否已有現存的血管及神經併發症、或是潛在性的心臟病風險,並依照檢查結果給予適當的運動建議。

 

每週至少3次中等強度以上有氧運動

中等強度運動指的是:有點喘但仍然可以講話的程度。像是散步、快走、慢跑、有氧舞蹈、游泳、騎腳踏車等;運動時間至少達每週150分鐘以上,並合併每週2~3次的阻力訓練及伸展運動。

游泳、舞蹈、騎腳踏車等,有點喘但仍可以講話的運動,皆是中等強度的運動

 

糖尿病患者也要小心跌倒的問題, 如果有傷口會癒合較慢,所以平衡訓練也很重要。

 

糖尿病患者維持足夠的肌肉量非常重要。人體中多餘的血糖會轉變成肝糖儲存,有需要時,再由肝糖轉變成血糖被身體利用。

肝臟與骨骼肌正是儲存肝糖的兩大器官,由此可知,增加肌肉量有助於病患維持血糖的穩定,也可提升對血糖藥物的反應性。 而下肢又是全身最大的骨骼肌所在處,由此可知下肢肌肉強化的重要性。

肥胖的患者則應避免對下肢過度承重的運動(像是上下樓梯、跑步等),以減少對足部造成傷害及退化性關節炎的危險, 可以用水中步行、腳踏車等來進行下肢的肌力訓練。

 

運動時注意血糖變化 這些情況避免運動

糖尿病患者運動時,應包含暖身運動(5~10分鐘)、主要運動(20~60分鐘)、緩和運動(5~10分鐘)3步驟。

患者可以在運動前及運動後監測血糖,運動前血糖如果低於100mg/dL以下,建議可以先服用糖類食物後,再開始運動。如果運動前血糖已達300mg/dL以上、70mg/dL以下,或有尿中糖、丙酮呈陽性者則不應運動,應就醫調整好血糖後再開始運動。

如無法得知運動前後的血糖值,則可採短時間、低強度運動,並在出現身體不適時,即時暫停運動。

 

運動前要先注意自身的狀況及周邊的環境,如果有剛發生低血糖後、發燒、血壓不穩時,應暫時停止運動。環境的部分如有天氣過冷、過熱、雨天、視野能見度不佳、光線昏暗時,也不宜在這樣的環境運動。

糖尿病患者運動 最需要小心「運動後低血糖」

患者平時三餐應定時定量,並規律服用藥物。如果在運動中或運動後出現飢餓感、出冷汗、頭暈、頭痛、四肢無力、焦慮、視力模糊、混亂、意識改變等低血糖症狀,要立即停止運動,並服下隨身攜帶的點心。

 

低血糖可能發生在運動後,甚至可能在運動後12小時才發生,因此運動結束後頻繁地監測血糖是必要的,以避免低血糖情況的發生。特別要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不宜空腹運動,也不宜在使用降糖藥後且尚未進餐時進行運動,以免發生低血糖。

運動後監測血糖是必須的

 

運動時隨身攜帶含糖食品及識別卡, 含糖食品建議用葡萄糖錠 (在藥局可以購買到), 發現低血糖時急用,比較不建議巧克力、冰淇淋。它們的脂肪含量高,會影響到糖類的吸收速率。

 

識別卡上可寫上姓名、親友聯繫方式,並註明你是糖尿病病人,如果出現意外,便於他人採取急救措施及幫助聯繫患者家人。運動過程最好能夠有人陪伴,在低血糖或昏厥路倒可以有人及時協助。運動也應規律且固定強度,如果要增強運動強度,則應考慮增加飲食量或調整藥物使用。

 

如果已有糖尿病神經病變或眼病變,則要小心不要跌倒,或造成傷口。運動時需穿著布鞋及襪子,絕對避免赤腳運動,要特別注意鞋底平整,不能有沙、石之類的異物。每次運動前後要檢視足部皮膚,注意有無傷口而不自覺,並且小心照顧傷口,以免有糖尿病足病變情況。若已有足部潰瘍的情形,則應避免承重運動及水中運動,以避免傷口惡化。

 

也提醒已有視網膜病變情形,則要避免高強度運動、跳躍、頭低腳高、憋氣等會造成血壓上升的運動,以避免玻璃體出血的發生。

 

若有自律神經系統病變,則會對熱無法及時反應而容易脫水,因此適當補充水分是相當重要的。此時心跳和血壓的反應也會較為遲鈍,不建議以心跳做為運動強度的評估,而應以運動自覺強度(rating of perceived exertion,RPE)做為運動強度評估, 適合的運動強度就是有點喘,但還可以正常與人對話。

 

糖尿病患者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較高,運動時如出現眩暈、噁心、胸痛、視覺異常或過度疲勞時,應停止運動,並至門診進行進一步的檢查與評估。提醒您,規律運動並隨時注意自身的狀況,才能快樂健康地運動。

 

(本文作者為台大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陳冠誠)

原文刊登於康健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