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生活更有品質 這些病人更需要「心肺復健」

許多心臟疾病急性期出院後的病人,第一次來到復健科診間,當我告訴他們需要開始心肺復健時,常會問一個問題:「醫生,我可不可以自己在家裡做運動就好了?」

國人普遍不清楚許多心肺疾病患者病況穩定後,除了藥物治療外,也需要進行心肺復健(Cardiopulmonary Rehabilitation),藉此可以有效減少不適,並增加生活品質。心肺復健是藉由運動有效提升心輸出量、增加最大攝氧量、提升週邊組織對氧氣的利用,以提升病人的運動能力,減少再住院率及相關併發症。

哪些病人需要做心肺復健呢?包含有心肌梗塞(Myocardial Infarction)、開心手術心臟瓣膜手術心臟衰竭(Heart Failure)、心臟移植(Heart Transplantation)、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肺臟移植(Lung Transplantation)等,都需要進行心肺復健。特別是很多病人出院後,一動就喘,連爬樓梯到二樓都沒辦法一次爬完,中間需要休息,類似這種情況,就很需要做復健。

過去國內以健保資料庫所做的研究發現,只有約20~30%的心臟疾病病人於出院後有進行心肺復健,這樣的比例明顯太低,多數的病人都忽略了心肺復健的重要性,這將會影響能長期的功能表現、活動能力及預後。

心肺復健該如何進行呢?

完整的心肺復健應該包含3部分:完整的心肺功能評估適切的心肺復健處方安全有效的心肺復健訓練,藉由團隊的照顧包含藥物、營養、戒菸等,配合上心肺復健,有效幫助心肺疾病患者重新擁有良好生活品質。

心肺復健可分為3個重要的階段,根據不同階段安排最合適的復健治療。

  • 第1期:住院期

還在急性期尚未出院前的住院期,其實就應該開始復健。會在疾病已達相對穩定時會診復健科,先從床上的活動開始,早期下床,從坐、站、到走,逐步增加活動,同時進行生活功能自理的相關訓練。目標是要讓病人出院回家後,能從事低強度的活動並擁有基本的生活自主功能。 

  • 第2期:門診復健期

而在急性期後穩定出院,即需到復健科門診進行心肺復健,此時會先安排心肺功能測試,並開立運動處方,讓病人在較高強度且相對安全的情況下,進行復健訓練。

其中運動心肺功能測試(Cardiopulmonary Exercise Test,圖1),是目前在心肺復健上相當重要的檢查,藉由測試的結果,可以評估病人在運動過程中的生理變化、評估目前的病情狀況、了解病人喘及不適的原因、預測病人的預後,當然最重要的,是藉由檢查來開立心肺復健處方。而完整的運動處方應該包含有:種類(Type)、強度(Intensity)、頻率(Frequency)、時間(Time)等要點。

圖1:運動心肺功能測試可以評估病人在運動過程中的生理變化、了解病人喘及不適的原因、預測病人的預後及開立心肺復健處方。圖片來源:陳冠誠醫師提供

回到最初的問題:「醫生,我可不可以自己在家裡做運動就好?」然而,在家自己運動的問題是,強度太低則沒有訓練效果,強度太高則有風險,因此會建議病人能在復健科做監控下的心肺復健。

  •  第3期:維持期

門診經過數個月的復健訓練結束後,即進入維持期,此時若沒有持續維持運動的習慣,心肺功能則會退步。此時會根據心肺功能測試的結果,給予患者持續的居家運動及活動建議(表1)。

表1:根據運動心肺功能測試結果,可以給予病患合適的居家活動及工作建議。圖片來源:陳冠誠醫師提供

提醒您,出院後才是生活的開始,除了藥物治療外,持續積極的心肺復健,可以讓生活更加自主,更有品質。

(本文作者為台大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陳冠誠)

原文刊登於康健網站